close

一直以來,老一輩的人都說盡量不要讓小孩吃奶嘴。所以既然Eddy沒有特別需要,我也就沒有特別去注意這個問題。

Eddy開始漸漸的對自己的手指產生興趣。

我看了網路上在流傳的文章"不要打攪嬰兒的快樂:嬰兒吃手是智力發育的訊號"(摘錄在本文後),了解嬰兒吃手是促進手眼協調的過程,也發現果然Eddy是慢慢的從嘗試把手放進嘴巴,到可以吸到小拳頭,到會吸手指頭,到現在吸兩隻手!這一連串的變化,不只Eddy吸的開心,我也很開心可以感受到他的成長。

而且每次到了他的睡覺時間,只要看到他找到手,就可以放心的離開他房間,讓他自己玩手玩到睡著。省卻了如果他要吸奶嘴,我還要幫他扶奶嘴的麻煩。

但是,最近Eddy啃手啃的越來越大聲。我可以在客廳聽到他從房間裡面傳出來啃手的聲音。雖然我看網路上面的文章,多半都說,小孩通常在1歲之前,口慾期過後,就會自然戒掉啃手的習慣。但我開始想,如果啃手啃上癮沒有自己戒掉,將來要怎麼戒?!

再加上親戚開始跟我說,誰誰誰的小孩和誰誰誰的小孩都啃手啃到大,手指都長繭,甚麼甚麼的。奶嘴可以拿走,可是手指拿不走,沒有辦法戒......

嚇的我開始緊張了......

又上網搜尋了一番。

其實使用奶嘴的缺點很多,包括:(1) 乳頭混淆,影響小孩喝母奶;(2)衛生疑慮,易病毒感染引發中耳炎;(3)影響牙齒發育;(4)影響寶寶發聲和與外界接觸等。

但是,吃手的缺點也很多,衛生問題比吸奶嘴更嚴重,也是會影響牙齒發育。而且Eddy已經瓶餵過了,既然現在喝母奶沒有問題,應該就不會有乳頭混淆的問題。

所以,雖然我決定不要打擾Eddy吃手的快樂,但我也決定適度的給他奶嘴,分散他對手的注意力,希望他口慾期過後能自然的戒掉!

於是,拿出朋友之前送的小獅子奶嘴給Eddy試一試。

一開始他不太喜歡,吸兩口就吐出來,大概覺得奇怪,怎麼沒有ㄋㄋ喝。不放棄,再拿給他。ㄟ~好像突然發現新大陸,開始吸起來了!而且神奇的小獅子,讓Eddy可以自己抓著他的花花毛玩!今天Eddy出門,當他開始覺得無聊的時候,我就拿小獅子跟他玩。竟然可以吸引他的注意力5分鐘呢!

看來,目前小獅子是個新玩具。就先觀察他玩一陣子再看看情況吧!

不過,小獅子沒有辦法換其他的奶嘴,只能把附的奶嘴拆下來清洗。如果附的奶嘴壞了,就有一點麻煩了......

好玩的獅子!  

 

以下關於奶嘴的部分摘自嬌生育兒專業知識庫 http://www.johnsonsbaby.com.tw/knowledgebase_artical.php?kid=28 

妳喜歡用奶嘴安撫寶寶嗎?不管妳喜不喜歡,長久以來,大部分的爸爸媽媽都會使用奶嘴或其他具有安慰效果的東西來安撫寶寶。雖然有些媽媽不得不使用奶嘴,但是也有些媽媽或兒童保健專家強烈反對使用奶嘴。到底該不該使用奶嘴?這個爭議持續了好幾年,有些爸爸媽媽甚至會因為要不要用奶嘴而吵架呢!
 
 
奶嘴是什麼?
 
相較於過去只能用過去固齒器或是有圈圈握把的鈴鐺這類可以讓寶寶吸吮的東西來安慰寶寶,現在的奶嘴多半是用符合標準的矽膠或橡膠製成,而且附有嘴檔跟握把,不但比以前更安全,更容易吸吮,而且嘴檔還可以避免寶寶被噎到或是把奶嘴吞下去。雖然乳膠製成的奶嘴比矽膠奶嘴更為柔軟有彈性,不過並不像矽膠奶嘴這麼耐用。
 
妳可以單買奶嘴,有時候買奶瓶也會送奶嘴,另外也要確定有沒有齒列矯正用的奶瓶杯與奶嘴。齒列矯正用的奶嘴有助於寶寶的牙齒發育,關於使用奶嘴的缺點,請參考我們為您準備的資料,您就會了解更多有關寶寶牙齒健康與奶嘴的資訊。
 
 
多少父母會使用奶嘴安慰寶寶?
  
很多爸爸媽媽都會用一些嬰兒用品來安撫他們的寶寶。英國劍橋大學的醫學研究(The Av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Parents and Children ;ALSPAC))發現,在一萬零九百五十個樣本中,有三分之二的媽媽會經常使用奶嘴。這項研究特別調查媽媽們在寶寶4週大及6個月大的時候,會不會讓寶寶吸奶嘴。其中有一半的媽媽表示,他們在寶寶6個月大的時候有讓寶寶吸奶嘴,而這些受訪的媽媽當中,大部分也都在寶寶4週大的時候,讓他們吸奶嘴。
 
 
什麼時候該用安撫奶嘴?
 
寶寶兩到三個月大的時候最常使用奶嘴。有兩項研究發現,當寶寶是第一胎又是男孩的時候,爸爸媽媽最有可能使用奶嘴來安撫寶寶。
 
使用奶嘴的好處
  • 對爸爸媽媽或是照顧寶寶的人來說,使用奶嘴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安撫寶寶或是哄寶寶入睡。吸吮奶嘴會舒緩寶寶的疼痛,所以爸爸媽媽通常會在寶寶肚子痛痛或是哄不聽的時候,用奶嘴來安撫他。
  • 沒錯!吸吮奶嘴確實對早產兒有幫助。研究結果指出,用奶瓶餵奶有助於早產兒的發育,而且在餵奶之前給早產兒奶嘴,會讓他們喝奶喝得更好。此外,吸吮奶嘴也可以縮短早產兒的住院時間喔!
使用奶嘴的缺點
  • 研究證實,長期使用奶嘴有可能會引發中耳炎。雖然部分引發中耳炎的原因是因為不健康的環境,例如不好的居住環境或低收入。但是,吸吮奶嘴會讓病毒從嘴巴進入耳咽管,這是連接中耳與喉嚨的通道,因此使用奶嘴還是可能會引發中耳炎,想避免這個問題,最好不要太常使用奶嘴。
  • 使用奶嘴也可能引發寶寶胃痛、嘔吐、發燒、腹瀉及腹絞痛等其他症狀。
  • 長期使用奶嘴也可能引發寶寶牙齒發育的問題。英國口腔健康基金會不鼓勵使用奶嘴或其他可以吸吮的嬰幼兒用品,特別是在小朋友要長恆齒的時候,如果還使用這些東西,可能會造成他們牙齒發育的問題。而為了矯正這些問題,孩子可能在大一點的時候就要帶牙套一年到兩年的時間,最好不要輕忽這個問題。
  • 使用奶嘴對於正在牙牙學語的寶寶也有影響,它會讓寶寶不會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而發出這些聲音對學習說話來說,是很重要的步驟,寶寶不會咿呀學語,就減少了發展語言技巧的機會,讓寶寶不善於說話。
  • 吃奶嘴會影響媽媽餵母乳。有證據顯示,吃奶嘴的寶寶會比較早斷奶。一項研究也指出,給寶寶吃奶嘴的媽媽,哺乳的時間會比較短,甚至在寶寶1個月大的時候就會換喝配方奶。
吃奶嘴與媽媽餵母奶究竟有沒有衝突,到目前還有爭議。有些人認為媽媽會使用奶嘴是因為他們在哺乳上有問題或是不願意哺乳;有學者認為,寶寶在習慣奶嘴或人造乳頭之後,會沒有辦法吸吮母乳,這種情況稱之為乳頭混淆;有些人則認為用奶嘴取代母乳,會降低對母乳的刺激,降低泌乳激素從而減少母乳的產生。而乳汁不夠,通常也是媽媽會在前6個月就停止餵母奶的原因。
 
不論原因是什麼,父母親會使用奶嘴,通常都是因為媽媽在寶寶3個月大以前就停止餵母奶的原因。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寶寶6個月之前最好都能夠餵母乳,因為母乳有很多的好處。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都不鼓勵使用奶嘴。此外,英國幼兒協會(UNICEF UK Baby Friendly Initiative)在他們出版的《十個成功哺乳的步驟》中的第九項也建議,最好不要給吃母奶的寶寶奶嘴。
 
 
奶嘴與嬰兒猝死症的關係
 
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使用奶嘴有助於防止寶寶猝死。不過,早在1999年卻有一項不同的發現,根據美國衛生部門所做的一項大型研究顯示,使用奶嘴跟寶寶猝死有關,原因在於慣用奶嘴的寶寶,一旦不用奶嘴就容易發生猝死。但是因為還有其他更容易引發寶寶猝死的原因,因此這項因素就逐漸為人所忽略了。
 
2005年12月出版的英國醫學月刊中提到,使用奶嘴可以預防嬰兒猝死。而一項來自加州的研究,觀察185個使用奶嘴的寶寶與312個不使用奶嘴的寶寶跟嬰兒猝死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吃奶嘴的寶寶會降低嬰兒猝死的風險,尤其是當他們趴睡或側睡、睡在軟床上或是與抽菸的媽媽同睡。研究也發現,吸吮手指也同樣可以預防嬰兒猝死。
 
這項研究的結果,並不是要所有的寶寶都要吃奶嘴。這份研究的作者認為他們的發現,只是支持奶嘴的確具有預防猝死的功能,但是並沒有證據顯示其中的因果關係。他也認為這項初步的發現,有待進一步確認。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奶嘴有助於避免嬰兒猝死,作者提出兩點可能的原因:
 
1. 奶嘴的大把手可以避免寶寶的小嘴巴和鼻子,被棉被或軟床墊塞住。
2. 吸吮的動作可以讓寶寶更能夠控制上呼吸道的功能。
 
事實上,讓寶寶仰睡或是不要抽菸,更能夠預防嬰兒猝死,這一點很重要,千萬要記住。
 
至於到底應不應該使用奶嘴,仍有正反兩面的意見。哺育母乳對於增進寶寶的健康相當重要,而吸吮奶嘴會降低餵母乳的頻率,這一點是可以確定的。
  
 
使用奶嘴的貼心小提醒
 
有些爸爸媽媽會用奶嘴來安撫寶寶;但是有些爸爸媽媽說什麼都不用奶嘴;而有些爸媽在寶寶出生前認為自己不會使用奶嘴,但卻在寶寶出生後,因為受不了寶寶的哭鬧而投降。如果妳決定使用奶嘴,以下幾點要特別注意:
  • 使用齒列矯正奶嘴。
  • 使用之前先沖洗一下,儘可能維持奶嘴的清潔。
  • 就像奶瓶上的奶頭一樣,奶嘴也要經常更換,檢查有沒有破裂或破洞,一旦奶嘴破了可能就會孳生細菌,要馬上更換新的奶嘴。
  • 寶寶哭鬧的時候,不要將奶嘴浸泡蜂蜜或柳橙汁等甜的食物來安撫他,這樣會引起蛀牙。
  • 試著只在寶寶腹絞痛或是需要鎮定等關鍵時刻才用奶嘴。太過依賴奶嘴會引發中耳炎與其他問題,關於吸奶嘴的缺點,你可以參考之前的說明。
  • 等寶寶需要的時候才給奶嘴,不要主動拿給他。
  • 如果能夠讓寶寶在1歲之前戒除奶嘴,那是最好的了,總比等到孩子兩三歲的時候更容易,不過,最慢在孩子6歲恆齒長出來之前,一定要戒掉喔!
  • 不要讓吸奶嘴變成習慣。
 
戒奶嘴小妙方
  • 逐漸減少寶寶吸奶嘴的次數。
  • 只讓寶寶在睡覺或身體不舒服等重要時刻吸奶嘴,而且態度要堅決。
  • 當孩子表現好的時候,你可以用有趣的活動、貼紙或星星記號表來獎勵孩子,千萬不要用糖果來取代奶嘴。
  • 學齡前的孩子喜歡長大的感覺,你可以用不吸奶嘴的哥哥、姊姊作為榜樣,鼓勵他不要吃奶嘴。
  • 鼓勵孩子交出所有的奶嘴給他們認為重要的人,例如祖父母或保母。
  • 有一天,孩子終究會放棄對奶嘴的依賴。

  
以下是網路文章的摘錄
 
不要打攪嬰兒的快樂:嬰兒吃手是智力發育的訊號
很多寶寶出生兩三個月,最愛做的事情是『吃手」 ;專家說,嬰兒與幼兒吮吸手指的意義是不同的。

嬰兒時期吮吸手指是嬰兒智力發展的一個信號,是嬰兒進入手指功能分化和手眼協調準備階段的標誌之一,家長不要輕易打攪孩子的快樂。
通常新生兒只會雙手握拳,胡亂揮舞,其大腦尚不能指揮把自己的手放入嘴中。

到2個月至3個月時,隨著大腦的發育,嬰兒逐步學會兩個動作:

一個是用眼睛盯著自己的手看,另一個便是吮吸自己的手指。

對於他們來說,吮指是一種學習和玩耍。

起初他們只是將整個手放到嘴裡,接著是吮吸兩三個手指,最後發展到只吮吸1個手指,從笨拙地吮吸整隻手,發展到靈巧地吮吸某一個手指,這說明嬰兒支配自己行為的能力大有提高。

吮吸手指動作,促使嬰兒手、眼協調行動,為5個月左右學會準確抓握玩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另外,這一時期的嬰兒主要是通過嘴來了解外界,嬰兒認為手也是外界的東西,所以總愛將它塞進嘴裡吮吸感知。

通常情況下,隨著嬰兒動作的迅速發展,他們逐步學會自由地坐、爬、站等,手指的動作也愈加精細,當長到能單獨玩玩具的時候,孩子吮吸手指的現象自然會大大減少。

此外,細心的父母可以發現,孩子在吮吸手指的時候,通常是非常安靜,不哭也不鬧。實際上,有時嬰兒還以吮吸手指來穩定自身的情緒,這說明嬰兒吮吸手指對他們的心理發育也起著重要的作用。

因此,對於嬰兒吮吸手指,父母不必焦慮煩惱,更不用強行製止。

如果孩子的行為實在過於頻繁,父母可以經常對孩子的小手進行撫摩、擺動,以轉移其吮吸手指的注意力;會拿玩具時可把玩具放入他的手中,逗引他搖動、擺弄玩具,把嬰兒的雙手佔住,使他無暇去吮吸手指。

家長需要做的是保持嬰兒小手乾淨,保持嬰兒口唇周圍清潔乾燥以免發生濕疹。如果孩子到了三~四歲,仍然經常吮吸手指,就可視為一種不良行為,需細心了解形成原因耐心糾正。

"改掉吃手習慣"六個方法,

1媽媽在餵奶時,不要急躁,要注意提供寶寶足夠的愛撫,用手輕輕地摸摸寶寶的頭、臉頰,叫叫他的名字。

2對於喝牛奶的寶寶,要挑選奶嘴孔大小適宜的奶瓶,不能過大或過小,要讓寶寶有足夠的時間滿足吸吮的需要。

3當寶寶睡醒後,不要讓他在小床上留的時間太久,以免他感到很無聊而把手放進口中吸吮。

4 當寶寶吸吮手指時,轉移他的注意力,盡量輕輕的把寶寶的手拿開,多讓他進行動手遊戲,這樣就無法吸吮手指了。

5對於那些“上癮”的寶寶,爸媽可以借助安撫奶嘴,還可以把衣袖拉長遮蓋手指。

6對大年齡的寶寶可采用講道理和獎勵的方法。組織他參加各種遊戲,讓他們在遊戲活動中忘記吸吮手指。

◎    寶寶吐舌頭一般為正常現象。

寶寶一般在兩個月以後唾液腺開始分泌,這個時候寶寶用舌頭舔,就會出現吐舌頭的現象。

如果寶寶合併便秘、吃得少、活動少等情況應到兒科就診。

另外,如寶寶大一點以後,還會有這樣的現象,就應該給予正確引導,不要養成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y 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