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超級嬰兒通-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裡面的建議,新手媽媽最好要做baby的生活紀錄,我就自己製作了一個表格,印了100張,從月子中心回家後就開始每天記錄Eddy的作息。

8a94280.jpg  

紀錄的事項包括喝奶的時間,奶量,擠奶的量,換尿布和便便的次數,活動的時間(在家玩,出門玩,洗澡...),還有睡覺的時間。每天計算Eddy親餵了多少時間,瓶餵的量,換尿布的次數,和睡覺的總時間。然後摸索Eddy的作息習慣,再慢慢調整他的規律。

 

一開始因為都在家裡,只要做任何事情前看一眼鬧鐘,就可以順手紀錄下來。自從Eddy2個月以後,幾乎每天帶他出門,出門的時間越來越長,每次都要把他在外面的作息記在心裡,回家再紀錄下來。有時候就會搞不清楚,不知道他到底換了幾次尿布。

 

最近我發現iPhone有一些不錯的app,不只可以記錄,還有圖表,非常實用。發現這些app之後,我就覺得很可惜,如果我一開始就用這些app,就可以完整記錄Eddy的成長歷程了!所以推薦給即將生寶寶的朋友們,想要紀錄寶寶的成長,可以早點準備好哦~

 

兩個App,一個是Baby Bubbles,一個是Total Baby。

319cc0.jpg  

先來介紹Baby Bubbles。我覺得超可愛的!Baby所有的活動會變成一個一個泡泡。

IMG_2586.PNG  

輸入好基本資料,首頁會是這個樣子。

IMG_2585.PNG  

背景可以設定Baby醒的時候和睡覺的時候不同的兩張照片。

還可以設定,喝奶(瓶餵),換尿布和洗澡的時間如果超過xx小時,會以紅色顯示。我照片上的顯示都是黑色的,表示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事情。

在首頁按一下,就會進入泡泡的畫面。泡泡下面有很多選項,包括睡覺,瓶餵,親餵,換尿布,哭哭,洗澡,遊戲,身高體重,里程碑,吃食物,看醫生。每按一個選項,就會出現一個泡泡。按泡泡就可以編輯泡泡內容。每個泡泡除了各自可以輸入的選項,都可以另外記錄時間,文字,照片,和語音標籤。

IMG_2588.PNG

我有時候就會把Eddy發生的事情拍照attach在相關的泡泡的旁邊,或是用里程碑泡泡來記錄。像Eddy長紅疹,我就每天拍照紀錄,上下刷就可以看到每天的變化。最近我也開始拍Eddy的便便,這樣記錄下來,觀察他的變化就很方便~

64b1220.jpg  

左右刷過泡泡就會出現delete的選項。

IMG_2589.PNG    

這個App比較麻煩的是,他很多功能都是隱藏的,沒有清楚的標誌。像他提供很多圖表,是要旋轉手機才會出現。

逆時針轉出現的是summary畫面。會總結今天,過去24小時,7天,28天,或是所有時間的活動。我很喜歡這個總結功能,可惜的是,他只能以今天為顯示基礎,不能看昨天,前天,或是其他天的總結。

IMG_2590.PNG  

順時針轉會出現圖表功能。

不只可以顯示每天睡覺,喝奶,換尿布的總量,還可以如下面照片一樣,顯示喝奶和睡覺的規律。非常好用!呵呵,大家可以看到,Eddy的生活還算滿有規律的吧!

IMG_2591.PNG IMG_2592.PNG  

另外一個App是Total Baby。主畫面如下。最上面一排是活動選項,會顯示最後一次活動到現在的時間。如果是正在進行,就會用紅色顯示碼表的時間。按一下活動選項,就會進入活動紀錄的畫面。畫面的中間是像行事曆一樣的按照時間一條條紀錄下不同的活動。可以左右選擇日期。

IMG_2593.PNG  

畫面最下面的是日誌。按了之後會顯示如下面照片的日誌記錄。這個日誌功能滿一目了然的,我很喜歡。

IMG_2594.PNG  

在日誌畫面下還有其他選項,可以記錄里程碑和健康情況。健康情況有很多可以記錄的,包括看醫生doctor visits,身高體重growth,打疫苗vaccines和過敏allergies。

IMG_2595.PNG  

我最喜歡的是,這個app對於身高體重的紀錄,會顯示對應的CDC和WHO的百分比標準,還會顯示和上次紀錄的%變化!這個功能超方便,想要知道Eddy的成長有沒有正常,就不用老是去翻媽媽手冊裡面的圖表了。

IMG_2596.PNG  

另外,我最喜歡這個App的是他的碼表功能。每次餵奶,睡覺和洗澡的時候就按一下對應的活動,啟動碼表,輕鬆又準確!再按一次碼表,就會停下來,還可以暫停之後繼續計時。我都是在這個app裡面算好時間,再到Baby bubbles裡面登錄時間。

 

很貼心的是,在活動頁面的中間部分,會顯示今天每一次的活動紀錄,還有今天之前的每一天的總和與平均數。例如在親餵的活動紀錄裡,就會顯示每天餵了幾次,總共餵了多久,還有平均每次餵多久。上下對照,看著今天的活動紀錄,參考前幾天的平均情況,就可以立刻知道,有沒有偏離平均,非常方便!

IMG_2597.PNG   IMG_2598.PNG  

所以我現在幾乎都是用這兩個app在紀錄。Baby bubbles的好處是圖表多,而且所有的活動只要上下刷就可以看到。我喜歡Total Baby的是碼表,身高體重的顯示,還有日誌功能。

 

可惜還沒有發現十全十美,可以把兩個app的功能集合在一起的super app!

 

有沒有人要推薦你們用過,好用的app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y 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